close

   DSC03599  

       日前我去農訓協會聽了一場顏嘉成的演講,樸實且精彩

         他說我不是原住民,也不是後住民,從一個觀察者,變成了參與者,

頭目給了我一個原住民名字--Sra」。

        還在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博士班唸書的顏嘉成投入了很多的時

幫助花蓮瑞穗鄉的農友這個地區有一部落KALALA,是阿美族籃子的意

。這個名稱和我們”一籃子公司”的名字很接近,感覺很親。

        他教導瑞穗鄉的部落用”自然農法”,”綠生農法”種植,這是一種對土

地友善的態度。農民們體悟到不用農藥與化肥,對自己的身體、對土地、對作

物都產生了許多好處 綠生農法讓土壤更加健康,生長出來的蔬果也更加健康,

種出來的高品質鳳梨,讓農 民收益提高很多,青壯年從都市開始回流到部落,

用順應自然的方式種 植,以土地生長出來的作物為生。

        土地健康了,原住民回歸到原鄉, 顏嘉成說這是他最大的心願。

        顏嘉成希望:「教老人作法教年輕人觀念」。他並認為「雜異化栽種,多

樣種植,保留一些雜草,蟲害會變少!」。

        演講結束時我問他這些農民栽種的作物銷路有問題嗎我想我們一籃子公司

為這些可愛的農友做的是當他們的東西賣剩下時我們可以保障他們該有的獲

,幫他們發發聲,讓更多消費者享受到優質的農產品。

   DSC03601  

   (顏嘉成講題: 走出部落農業新生路)

DSC036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 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